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经验相传 答疑解惑——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2014级开展学长讲堂活动
2015-04-18 16:54  

进行学术科研创新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素养。时值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之际,为解答大家对“挑战杯”相关事宜的疑惑,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课题申报,201531519时,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2014级在弘德楼5201教室开展了学长讲堂活动,特邀2012级在学术科研方面有一定成绩的彭镜、向海霞、杜中波三位学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辅导员张晓庆老师以及20132014级全体学生参与。

活动伊始,彭镜同学从“挑战杯”课题的分类和举办两个方面对“挑战杯”进行了简单介绍。“挑战杯”一般分为“大挑”和“小挑”,其中,彭镜同学重点介绍了“大挑”的申报问题,她提到参加“挑战杯”的两个优点:一是可以提高写论文的水平,二是可为考研提供优势,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向海霞同学则从课题的选题角度给大家进行讲解。她首先强调了选题要区分研究问题与研究主题,接着介绍了研究问题的6个主要来源:现实社会生活和个人经历、相关文献、个人兴趣、课题参考、时政热闻、“盲找”。此外,向海霞同学还从选题新颖、可操作性强和社会价值三个方面讲解了选题标准,最后介绍了文献回顾的方法和意义,同学们收获良多。

杜中波同学主要为同学们讲述了创业计划,他从项目来源、组建创业团队和计划书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解。其中,对于项目来源,他提到了三方面:生活所需、身边人的启示和政策扶持。他主要强调了组建一个创业团队的重要性和写好计划书的重要性。讲解过程中,杜中波同学不断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有利于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本次学长讲堂解答了为同学们对“挑战杯”的疑惑,激发了大家参与课题申报、进行学术钻研的兴趣和动力,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们参与“挑战杯”大赛的信心,相信经过他们的不断努力,最终会获得成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调部 王弄玉 周运 供稿

 

上一条:聚两会强音 展时代风华——“中特”协会成功举办时政热评演讲比赛初赛
下一条:胸怀使命 情系两会——重庆师范大学“中特”协会举行“胸怀使命·情系两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