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生态农业创新高 特色经济获收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开展经济调研
2016-08-24 16:17  

   迎着炎炎烈日,踏着整齐步伐,高举着迎风飘扬的“三下乡”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行走在虎峰山村的乡间大道上。2016823日上午9:00,“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开展生态农业经济调研活动。

人物访谈-了解基本信息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主要对当地的云涛葡萄园进行了调查。志愿者遇到正在运送葡萄的货运司机,他了解到司机师傅主要负责把葡萄运送到市区各地。志愿者还找到虎峰山云涛葡萄负责人杨女士,她拿出各种葡萄来招待大家。她向志愿者介绍道:“我们葡萄是十分新鲜的,采摘后就直接打包运送出去;葡萄园灌溉的水都是来自山上,都是纯天然的,我们园里也有专门的农业师负责葡萄的种植与管理,我们的农药使用都是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目前,我们的葡萄园正在申请国家无公害产品。”志愿者问道:“那么您认为现在制约葡萄园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呢?”她答道:“目前,我们对外面的信息了解不详细也不够及时,成熟的葡萄会存在滞销的问题,损耗还是非常大的。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在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我们通过网络宣传的方式来打造我们的品牌,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们还没有实现在网上销售葡萄,但这也是我们尝试的方向。”

实地考察-领略生态农业的魅力

   在对葡萄园的基本信息了解之后,葡萄园的负责人杨女士吩咐了一个工人带领“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进入葡萄园进行深入了解。志愿者一行人在工人的带领下来到了葡萄园种植基地,所有的葡萄树都用葡萄架支撑着,一串串葡萄挂在葡萄藤上,一进园子就能闻到醉人的葡萄香味。但是感到奇怪的是每一串葡萄都用白色的纸包裹着,据工人介绍,这是为了防止鸟和虫的叮咬和起到保鲜的作用。志愿者还了解到葡萄园里面的养殖鱼都是以葡萄和麦子为食。大家都开玩笑说这个鱼塘的鱼也有葡萄味了。经过葡萄园内的长廊,大家发现葡萄架上攀爬着各种蔬菜。工人说这样既能获得葡萄的收益,还能吃到天然蔬菜和保护环境,这就是生态农业的魅力,在创下收益的同时也做到环境保护。

   志愿者发现云涛葡萄园种植的葡萄品种繁多,并且每一种都口感十足。云涛葡萄园主要种植葡萄外,还种植了柿子树、枣树、橘树等经济果树。志愿者还了解到生态农业在村子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这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还引导当地村民创收,是十分有发展前景的农业模式。

   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出了云涛葡萄园。行是知之始,知是行知成,经过本次经济调研,志愿者更深入地了解到了生态农业的特色及发展前景,也明白了实践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调部 谭晓鑫 供稿  

 

 

 

 

 

上一条:访基层调研知民情 建基地交流惠民生——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
下一条:座谈交流晓民意 凝心聚力谋发展--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虎峰山村座谈交流会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