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倾力打造“四精课堂”
2015-04-13 23:59  

教学质量始终是课堂教学的生命线,也是推动教学改革提档升级的关键。新学期以来,按照班子三年履职计划提出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全体教师提出“向课堂要质量”的要求,倾力打造“四精课堂”,以此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四精”即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四个步骤。一是“精心”,着重解决认识问题,要求教师热爱学生,树立崇高的师德,精心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包括精心备课、精心准备教案和大纲、精心设计教学进度,同时熟悉任教班级学生情况。二是“精致”,着重解决行动问题,要求教师的教案、大纲、课件、板书设计等要做到“精致”,达到较好的视觉效果和审美情趣。三是“精彩”,着重解决过程问题,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以标准的语言表达、激情的清晰讲授、合理的课堂组织、多样的教学方法,呈现出“精彩”的课堂教学场景,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四是“精品”,着重解决结果问题,要求教师不断精研教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力争使自己承担的课程朝着“精品”的方向努力迈进。

为保证“四精课堂”的有效性,学院加强了对相关环节的督促和检查。开学伊始,学院就对教师进行广泛深入动员,以高尚的师德展示教师的风范,并由系主任和分管领导把关,对每一位上课教师的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学课件等进行审核,对不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对上课教师跟踪听课,针对教师的讲授、课件、板书、课堂组织、教学方法等情况提出建议,开展交流;每学期根据学生评教情况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分析专题会,总结交流优秀的教法;每学期推出示范教学观摩课作为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教师在观摩、交流中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学院正在拟定并将出台“马克思主义优秀传播奖”等激励措施,并着手开展教师普通话的系列培训,以保证“四精课堂”的有效推进。

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活动永恒的追求。“四精课堂”注重了认识、行动、过程和结果的有机统一。通过倾力打造“四精课堂”,教师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更加关注学生成长,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中,教师的思想境界和自身素质得到了提升,教书育人成为教师自觉的行动,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届毕业生考研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15届考研提升计划之“教授讲堂”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