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届毕业生考研再上新台阶
2015-04-14 00:27  

人才培养是学院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是学院提档升级的关键。近年来,政治学院牢牢把握提档升级内涵发展的要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制定和实施“考研提升专项计划”、多措并举帮助本科学生考研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今年2014届学生考研再次取得丰硕成果,共有71人报考研究生,报考率38.59%,比上年增加5.52%;54人达到国家线,上线率29.35%,比上年增加2.58%。截至目前,先后有学生被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211”、“985”重点大学录取,其余同学正积极准备复试。

政治学院学生考研成绩的取得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学院以“四分一促”(分流、分组、分导师、分任务、促录取)推进考研工作,以提振学生专业水平与竞争力为核心,领导班子带头谋划,专业教师全程指导,学工队伍积极推进,考研导师与学生“结对子”,依托学生自我教育,形成“考研提升专项计划”。

学院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就开展学生考研动员,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给学生开展学历提升专题讲座,培养新生的学历提升意识。大一年级,邀请学院博士、教授为学生开考研动员会,鼓励学生开阔视野、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大二年级,针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专业老师和辅导员一对一指导,教授学法方法,进一步确定考研意向。大三年级,学院为学生提供空调自习室等考研条件,导师助其选定目标院校和专业,分阶段组织模拟考试,分科目开展学习指导。大四年级,协调实习,出台激励措施,给予专项资助,协助参加报考,保障顺利考试,多方整合资源促进学生录取。同时学院利用大学生自我教育机制,多次召开高低年级间经验交流会,组织成功考研的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拟考研同学“结对子”帮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学院建立考研网络共享平台,依靠QQ群、飞信群等手段,向学生发布考研资讯,促进师生、学生间交流。初步形成了学院“考研提升专项计划”的长效机制。

目前,学院针对2015届考研学生已成功举办博士讲堂、教授讲堂、英语专项讲座、政治专项讲座等共十余场指导会。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学院期待2015届学生考研将会更上一层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源洁供稿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51期入党积极分子动员大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倾力打造“四精课堂”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