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学风建设增内涵 素质提升促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本一包”学风建设深入进行时活动
2016-05-05 20:25  

 

为积极响应重师发〔201473号《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本科生成长发展提档升级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沿着“党建引领、协同发展、专项建设”的思路,谋求学风建设提档升级,于201555日在弘德楼中庭开展了“春启物化乐学睿思”“三本一包”学风建设深入进行时活动。

校学生处副处长张明志,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云,团委副书记高菁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晓燕、副院长况明安、党委副书记姜土生以及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张晓庆围绕“学风建设增内涵,素质提升促发展”的主题,从“目标蓝图”、“课堂学习”、“读书成果”、“师范生技能”、“考研就业”以及‘“三本一包’规范课堂建设”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狠抓学风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建设成果。

随后,学生代表刘达培及专业教师代表阮李全博士发言。刘达培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讲述了成功考取四川大学研究生受益于学院狠抓学风的经历。阮老师介绍了专业老师们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并对学校、学院、老师、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每一位同学都是优良学风的直接营造者、建设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应该共同努力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接着,学生处处长张明志教授致辞,他首先强调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提出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其次,他讲到目前大学生应以学业为主,学业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学生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也要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和个人兴趣、特长及所学专业确立大学期间努力的目标,做到学得其所。最后,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532”就业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予以了充分的肯定。15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本一包”学风建设深入进行时活动在学生们气势恢宏的宣誓声中落下帷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高招生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学院聘请院内与相关学校有密切联系(求学经历、学术交流)的老师担任该组学生的考研导师,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定期检查学习进度;学院坚持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邀请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职前培训。在“五位一体”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学工队伍齐抓共管,学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学院本科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3篇,各类课题立项20余项。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连续三年学生就业率、签约率达100%;研究生报考、上线、考取人数持续上升,2013届、2014届、2015届本科生考研率列全校第一。今年的考研情况也较理想,2012181人中,119人报考研究生,101人上线,90余人被被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各大高校录取。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在以“532”就业目标为依托,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为工作起点,以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毕业生推荐、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为工作重点,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为工作动力的基础上,确立“六导”就业工作指导方针、“五位一体”本科生导师制、“四分一促进”考研专项计划,“三个一计划”师范生技能训练等就业促进措施。为促进学生内涵发展,目前,学院进一步深入落实无手机课堂、“三本一包”规范化课堂建设,凸显学生良好风貌,发挥学风引领作用,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通过“三本一包”学风建设深入进行时活动的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努力提升学生内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全校树立优良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调部 王若涵 吴胜娇 供稿

上一条:我院教师到兄弟院校开展2017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教学沙龙: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路径探讨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