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重庆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王桂林教授的理论文章
2018-05-25 17:02  

重庆日报理论版(2018年5月23日)刊发了我院王桂林教授(兼任重庆市《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题为《学深悟透<资本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文章,具体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中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今天我们纪念和缅怀马克思,最好的办法就是学深悟透他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经典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学习马克思主义,应当着重学习经典著作《资本论》。

一是学深《资本论》,用经典涵养正气。《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心血写成的科学巨著,完成了政治经济学的伟大变革,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巨大的理论意义。《资本论》目的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经济运动规律,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本质,得出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社会主义必然会胜利的革命结论,使政治经济学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正如恩格斯指出的,“《资本论》是工人阶级政治经济学的科学表述。这里所涉及的不是鼓动性的词句,而是严密的科学结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一百多年来,尽管资产阶级学者无数次宣称《资本论》已经“过时了”“被驳倒了”,但今天这部伟大著作就像是常青的劲松,依然在狂风暴雨中昂然屹立,显示出无限强大的生命力。所以要学深《资本论》,用经典涵养我们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悟透《资本论》,用经典淬炼思想。《资本论》是马克思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从抽象到具体、本质到现象的方法建立起来的体系。《资本论》共四卷,前三卷是理论部分,第四卷是历史部分,因此,《资本论》也是理论与历史相结合的完整体系。《资本论》前三卷主要包括了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生产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循环理论、资本周转理论、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理论、借贷资本和利息理论、地租理论。这些理论不仅是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今天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如商品、货币理论可以指导社会主义企业运营好商品和货币;借贷资本和利息理论可以指导社会主义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危机;地租理论可以指导社会主义农业经营模式的探索和土地产权的流转等。所以,我们要悟透《资本论》,用经典淬炼思想,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是有很大启示。

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用经典升华境界。《资本论》博大精深,它的丰富内涵需要在反复阅读和思考后,才会有更多的领悟和启示。因此我们不能丢掉《资本论》的基本原理,也不能躺在《资本论》上停留不前。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出发,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比如,马克思原来设想的社会主义是单一的社会所有制,没有商品、价值、货币,但今天的社会主义国家,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都还有不同的所有制,都有商品、价值和货币,与马克思的设想并不完全一样。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用经典指导实践。《资本论》的产生绝不是偶然的,它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不断从经典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只有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才能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共产党人“姓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上一条:创新创业谋发展 喜得收获传佳绩
下一条: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来我院做《国家标准与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