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学高为师站三尺讲台 身正为范授满腹经纶
2018-07-04 19:36  

为加强学生的师范生专业技能,提高综合实践能力,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和专业技能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大力推进导师制工作、学风建设,2018721430分,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于砺志楼2208教室举办师范生技能大赛之讲课比赛决赛。本次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祝玉峰、向眉、郑瑜、王桂林老师作为评委,2017级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在主持人介绍完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比赛分为即兴演讲、说课、讲课三个部分,参赛选手随机抽取题目开始即兴演讲,随后开始说课、讲课环节。第一位选手曹明珠带来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部分的内容的讲解,以中外著名的唯心主义代表人物观点展开课程的讲解,说课过程中与在场同学积极互动,缓解了现场紧张氛围,为后面上场的选手开了好头。随后其他选手依次上场展示,刘凤霞同学在即兴演讲的环节抽取到“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题目,她从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取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语句来概括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在之后的讲课中,她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多的参与课堂,通过游戏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同时展开知识点讲解。

下午530分,所有选手结束展示。在本次比赛中,刘凤霞、叶巧岚两名同学取得一等奖的佳绩,获得二等奖的有曹明珠、罗嘉兴等四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的有陈慧、杨阳等四名同学。随后,王桂林、祝玉峰、向眉、郑瑜四位老师依次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郑瑜老师则对本次活动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讲课方面,她强调讲课中比讲的过程更值得注意的是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其次是说话的音量大小与语音语调变化的问题;在演讲方面,郑老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有激情、学会用情绪带动观众,二是措辞的严谨性与科学性,要谨言慎行,言语简洁。向眉老师则是对选手教案设计提出建议,一是教学目标要合理,其次也要讲明目标提出的依据,这样的教案才完整科学。

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获奖同学不骄不躁,再接再厉,未参加的同学积极参与,努力提高自我综合素质。师范生技能大赛的举办不仅仅是检验和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水平,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做铺垫,也是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和导师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理调部余丽霞供稿

上一条:展现自我 秀出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5级毕业实习总结汇报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