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刘寿堂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
2018-11-05 16:19  

2018年11月1日下午,为推进学院第23届“学术活动月”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师德标兵、“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刘寿堂教授受邀为我院研究生在汇贤楼106作了一场题为“权利·责任·法治现代化——以正当防卫为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生班主任李剑老师主持,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以“正当防卫”为主题,分三个部分进行讲授:公民权利与正当防卫制度,正当防卫的内涵、条件与责任,正当防卫与法治现代化。首先,刘寿堂教授从我国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切入,认为“正当防卫”涉及的时间、条件和范围相当广泛,进而阐释了何为“权利”,并结合理论与实际辨析了“权利”与“权力”,再由捍卫权利,引申至“正当防卫”。刘教授从《刑法》入手,分析了关于正当防卫的学理分歧。他认为,正当防卫的条件有四个:主观条件、对象条件、时间条件和程度条件,并结合相关法律理论、国家时政、社会案例、自身经历等方面对此展开了深入剖析。接着,刘教授就“防卫过当”“特殊防卫”以及不构成正当防卫的五种情况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法律中的“必要限度”“重大伤害”等词汇有着不同于日常理解的特殊含义。就此他还提出了关于正当防卫的思考,以及正当防卫当前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进而谈到了法律界对正当防卫立法的呼声。最后,刘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精彩的解答,并推荐了相关著作。整个讲座过程中,刘教授用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李剑老师对刘寿堂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李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传达了“正当防卫”与“权利”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本次讲座内容的重要价值。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思考,更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法律观念。

上一条:悦纳自我涌动青春 感恩生活梦想启航
下一条:优秀校友谈成才之路 马院学子树远大目标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