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刘寿堂教授主讲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十六讲
2019-01-11 15:16  

20191月9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在弘德楼15103教室继续进行第十六讲。本次讲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寿堂教授主讲,主题是“浩然正气立乾坤:把握社会主义法治,培养法治思维”。此次讲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邵二辉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课,刘寿堂教授从“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以及“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五个方面展开此次讲解。

在第一部分中,刘老师向在场学生阐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擎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蓝图,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同时也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在第二部分中,刘教授强调:必须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因为这条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法治道路,从根本上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在第三部分中,刘教授从规范、实施、监督、保障等多个方面详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在第四部分中,刘教授指出当今社会的法治建设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并指出其主要原因是法律没有很好地落实到实践中去。针对此问题,刘教授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临近尾声,刘教授展示出本堂课的核心观点: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厘清了党和法的关系。

本次讲课,刘老师备课充分、课件精美,将枯燥难懂的法理知识与真实案件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且与同学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通过本次学习,让同学们对法理知识有了生动形象的理解,也让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至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全部结束,通过三十二学时的授课与学习,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十六名优秀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向全校同学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同方面,能够帮助同学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本门通选课不仅满足了全校同学对于理论知识学习的要求,而且提高了高校学生的理论素养,明确了政治方向,有助于青年学生做好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学生会理调部袁龙川龙冠雨供稿

上一条:我院举办退休老同志新年茶话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6级春季毕业教育实习动员会
关闭窗口
 
· 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
·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
· 我院开展教职工“两会”精神...
· 我院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
· 我院开展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
· 复试指导扎实开展,良师相助...
· 我院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 考研分享传承经验 就业指导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