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率先“试水”
2015-10-10 22:12  

 “我从2006年秋季开始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思法》课”)教学任务。在担任思政课教师初期,发现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不够浓厚,于是我逐渐开始思索和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法》课改革带头人之一的阮李全老师如是说。

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创新不仅仅是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样也是一门课程的“生命药水”。目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进行的试点改革,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学校和学院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

专题式授课促使教学减负提质

在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教师根据教材的逻辑顺序进行授课,但在教材中,存在很多相通知识,导致授课内容重复。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四门思政课课程资源进行梳理和整合,把重叠内容全部归并,构建并设置了51个理论教学专题课内容,以知识体系逻辑进行授课。

以即将开始的《思法》课为例,专题式教学按照“思想”、“道德”、“法律”三个板块,设置了“扬中国精神、做理性公民”、“明道德内涵、守道德规范”、“识法治精髓、重权利义务”等十个专题。

这十个专题为必选专题,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学习,所有任课教师也将按照统一的内容要求进行讲解。此外,还设置了两个任选专题,由各任课教师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及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教学风格,作出适当调整。

谈及这一转变的优势,阮李全老师说道:“与以往按教材授课的方式相比,专题式教学优化内容结构,具有教学内容的整合性和超越性、针对性和深入性等优势特点,有利于开展师生互动环节、突出教学重点、深化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构建教学团队 倡导自主学习

“我喜欢在政策解读过程中穿插很多领袖伟人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学生们知道理论是来源于现实生活的,领袖们就跟我们一样,也是在成长过程中走出一条路。我们的理论也是在切切实实的人生和社会大潮中形成的。”

“要有效介入学生在玩的东西,别具匠心地设计教学过程。”这是思政课教学团队交流教学时的火花。教师们时常聚在一起,分享各自的教学妙招,取长补短。这有助于团队里青年教师由教学“生手”加速转化为“熟练工”。谈到教学团队,以《思法》课为例,本学期任课教师共25人,按照学历职称、专业背景、性别年龄的结构,成立了5个教学小组。教师们分组讨论、分工合作、集体备课。每一个教学小组负责制作2个必讲专题的课件、教案、题库和知识考点等,根据小组自身专业特长自行安排2个任意专题。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已为《思法》课编写了一本课程学习辅导资料,提供给2015级的每一位新生,其中包含“课程学习与考核说明”、“教学专题设置说明”、“专题式教学提纲”、“样题及参考答案”。由于采用专题式授课形式,原课本上的内容已被打散后重新梳理,所以学生上课时甚至无需携带教材,只需在辅导资料上勾画重点,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课后即可用样题检测所学,便捷轻松。

实施菜单式教学 优化考核方式

“大学第一学期,我校统一开设《思法》课。第二学期至第六学期,各学院各专业根据专业自身特点,自主安排思政课的开课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况明安谈道,这样安排可以使专业基础课程前置,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接触专业课程,以保证学生在该专业上的核心竞争力。

在思政课课程改革后,考核上将实行“5:3:2”考评结合的方式。

一是过程性学习状态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20%。根据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课堂表现、自主学习情况、考勤情况等,由任课教师酌情打分,满分为100分。

二是主观性知识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30%。可以采取随堂考核或课后小论文的方式进行考核,由任课教师结合不同学生所属的专业特点自主实施,满分为100分。

三是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全校统考,采取闭卷考试,统一阅卷,满分为100分,按一定的比例和规则随机从题库中抽取。

阮老师谈道,改革后的考核注重过程的投入和把控,不像以往那样一考了之。今后在每一项的考核上,任课教师需要结合不同学生的专业特点,自主探索、尝试和创新主观性知识考核方式和路径。这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打造精品课堂 用心塑造学生灵魂

面对复杂的社会现象以及多元化的思潮,9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见多识广,但有些学生的“三观”变得愈加迷失和模糊。因此,思政课改革必须切中要害,要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专题式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应贴近生活、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才可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才可能活跃课堂气氛;加强理论修养、苦练内功、真信真懂,才能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如何改变思政课“老师讲得累,学生不爱听”的状况?阮老师表示,首先,要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注重对学生在“思想”和“方法”上的引导和培养;其次,将自己所学专长发挥于课堂教学中,崇尚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和追求权利的理念;最后,注重课堂教学的学生主体性和教师主导性,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

阮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诚恳地谈道:“我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课堂应该是热烈又不失理性、活泼又不失秩序、严肃又不失时尚,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感悟。思政课最终能带给学生的是‘四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交友、学会学习,从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再创佳绩
下一条:集体备课促教学 课程改革出新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集体备课会成功召开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