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五讲: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如何打造一堂优质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
2018-12-14 17:54  

2018年12月13日下午2:30,学院邀请重庆市第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党总支书记涂华勋老师在T2208教室为2016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基于核心素质的优质目标”和“一堂好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基本要素”这三个方面展开的。

第一,针对“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涂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学生的发展核心素养,即: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其次为同学们说明,根据政治学科的特点,确定了以“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为基本内涵的政治学科素养。最后,介绍了可以从围绕议题、强化辨析、优化案例和走出教室这四个方面来落实这四大核心素养。

第二,针对“基于核心素养的优质课目标”,涂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目标的具体内容,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的时代重任,即“三传播”和“三塑造”来说明,基于核心素养的优质课目标必须要注重教学设计的宽度、问题设置的深度和评价学生的温度。

第三,针对“一堂优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几个要素”,涂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方向明确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性,讲到必须要钻研教材教法构建活动型学科课程,强调要贯彻教师主导下的课堂,并用两个优质课堂的案例说明了在课堂中教师主导的重要性。

在讲座互动提问环节,有同学就“面试时学校最注重教师的什么品质”和“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将本科未学习到的教学教育知识补上”向涂老师进行了提问,涂老师都为同学们进行了全面、有针对性的解答。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优质课目标,更让学生清楚了一堂优质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应该具备哪些要素。同学们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到有收获,可谓是受益匪浅。

上一条: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2018-6-21)
下一条: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四讲:实习教师工作要求与教师工作能力的培养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