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师生到重庆八中开展教学观摩
2019-05-24 17: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中学政治教师如何践行八个“相统一”,高等师范院校如何增强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听课评课和研讨理论实践相统一”的教育见习活动。

这次见习参加的是“王小鸥名师工作室”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于2019523日上午在重庆八中逸夫楼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部分同学和2018级学科教育(思政)的研究生在郑瑜老师的带领下参加。

 江北区教研员陈倩老师的《维护国家的利益》以“中美建交进入不惑之年”导入新课,带领同学们通过“回望来时路”“聚焦中美贸易战”“展望未来势”三个环节,引导大家梳理中美关系的变化,直面真实情景,探究中美关系变化的实质,并引领学生通过自主思考、合作交流形成关于维护国家利益的方案要点。重庆八中的吴朋阳老师讲授的《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以问题“你为什么而读书?”导入新课,引导学生通过中美贸易战的国际锐评视频,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通过“网络那些事儿”、国旗护卫队和志愿者活动的亲身经历,引起同学们产生情感共鸣,激发责任意识。

 授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瑜等6位老师作了点评,认为两堂观摩课从教育内容、学生认知需求到素材选取、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思路设计,都蕴含着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刻理解和落实,反映了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政治课教师主导、带动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体现了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的要求。

王小鸥老师曾亲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最后重庆八中书记卿知人老师对中学政治课教学从“激趣、质疑、启思、辨理、践行、悟道”六个方面给老师们提出具体要求,以此来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此次活动在老师们的点评探讨中,渐入理性思辨的佳境,给未来的中学政治教师们以深刻的启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师范院校教师培养的必由之路。

 

上一条:实习巡视检验成果 交流座谈共洽发展——我院开展2016级春季实习中期检查巡视工作
下一条:校长孟东方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十一讲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