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风采
 

一、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01年开始培养首届研究生。目前,学院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6个二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社会哲学、法哲学等4个二级学科。另外,学院在学校取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后,于2009年开始负责培养学科教学(思政)方向的教育硕士。

学院有重庆市“十二五”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规划建设学科;市级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庆市公民道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重庆市高校党建与舆情研究中心”;“重庆市文明创建调查测评中心”;“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训基地”等。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6人(含专兼职),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教授23人;在校研究生共228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109人,全日制教育硕士27人,在职教育硕士31人,中职硕士61人。  

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改革与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的课程体系、科学的培养方式和严格的考核制度。

二、研究生课外活动

学院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提倡学生全面发展。近5年来,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约10余篇,3人的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在学院及研究生会的组织下,研究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西南地区与重庆市马克思主义论坛、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体育活动、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诸多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搭建了平台。

三、研究生毕业去向

培养研究生十四年来,学院为党和国家培养了500多名优秀人才。学院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总体良好。毕业后,部分研究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更多的毕业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及中学从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管理或教学工作,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中均能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