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研究生参加西部地区高校研究生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论坛
 

2017年4月6日,受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研究生参加了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的“校际合作·协同创新”——西部地区高校研究生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论坛。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出发前,院长吴晓燕教授召开了会议,嘱咐学生在参会期间注意安全,充分做好发言准备并虚心向各兄弟院校研究生学习。

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艺新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杜黎明教授、邢海晶副教授亲临会场指导。

主题交流会上,各高校研究生代表围绕“两会”精神纷纷发言。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围绕教育不均衡的现实问题从国家、社会层面提出解决对策;西南石油大学从青年教育的现实问题切入,指出青年教育的重要性;四川师范大学紧紧围绕扶贫攻坚问题提出绿色扶贫对策;兰州大学提出了精准扶贫实施过程的具体策略;电子科技大学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话题切入,从思想、体制等方面提出从严治党具体实施方案;西南财经大学紧紧围绕社会治理提出促进社会公平、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具体应对策略;西华师范大学围绕“社会法治建设”,以于欢“辱母杀人案”案例进行分析,从国家、社会层面以及法律和民意两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西南大学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从医患关系存在矛盾问题展开剖析,从医生医德角度提出解决对策;我院研究生代表姜霜围绕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问题,提出文化自信的内涵、价值及实践路径,得到杜黎明教授肯定与鼓励。自由发言阶段,各研究生代表针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验理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会场气氛异常活跃,充满浓厚的学术氛围。

最后,四川大学杜黎明教授对交流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杜教授还对参会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研究生首先应有较强的学术研究意识,大家应把所看、所思的中国现实上升为理论,进而指导现实;其次,科研应在求实、严谨的条件下不断创新,学术研究应将政策性语言转化为学术语言。

此次论坛,使我院研究生首次走出重庆与西南地区各兄弟院校研究生进行了思想、学术的碰撞,不仅对“两会”精神的理解与研究更加深入,还开拓了学术视野。

论坛会开始

我院代表姜霜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