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上海师范大学博导王正平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8-09-30 18:10  

2018年9月26日上午,中国伦理学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正平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弘德楼13101教室作了题为“以核心价值观引领 建构新时代新师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2017、2018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新时代师德”为核心,以《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的主要内容为线索,围绕新时代需要新师德、新师德的基本价值引导和社会支撑机制、新师德的基本要义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王正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引出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主题,提出要将新时代师德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王正平教授指出“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要实现“立德树人”,就要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其次,王正平教授认为教师应是全民族和全人类优秀道德的继承者、体现者和传播者。强调只有面向实践、皈依真理,才能践行人人应做、人人能行的师德规范和师德标准,而师德是恪守底线、追求高尚的群众道德。从个人的角度上升到社会的高度,王教授还指出,良善的新师德师风的形成,需要公正的社会分配和科学的教育管理机制为支撑,教师也应享有道德和法律赋予自己的全部人格尊严和正当利益,从而通过诚实的教育劳动创造人生的幸福。最后,王正平教授特别强调了“师德五心”:教师应有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敬业之心、乐群之心和爱国之心。讲座过程中,王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全场师生被王正平教授的博学、睿智以及对学术的钻坚研微所感染。

讲座结束后,陈洪院长对王正平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用“研究一定要有恒力、学习一定要有定力、做人一定要有德行、教师一定要有境界”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不仅拓展了学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让师生们对“新时代师德”的构建有了新的认识,对“德乃得也,内得于己,外得于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赛区总决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下一条:追根溯源晓重师校情 齐心协力创明日辉煌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