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悦纳自我关爱他人 携手共创和谐校园
2019-11-22 15:20  

为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促使学生科学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并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2019年11月21日15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于图北楼17103教室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老师为大家进行讲解,2019级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刘洪老师首先提出两个问题: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当大家陷入思考后,刘洪老师娓娓道出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引出了心理健康的定义,让同学们对此有清晰的认识。随后,刘洪老师详细地阐述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六点希望,如“保持正确自我意识并能悦纳自我”、“能协调和控制情绪”等。紧接着,刘洪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说明了大学生可能面对以焦虑感、罪恶感、疲倦感等七种具体形式表现出来的心理挑战,这些挑战极易诱发心理亚健康问题。在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刘洪老师从自知、自助、助人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应对心理亚健康:自知即自我反省和自我反思,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进行自我体检与诊断;而当遇到情绪失控或是心理困惑难以解决时,我们需要积极自助。一方面可以通过自我调适机制来改变思维方式或看待事物的角度,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社会调节机制向朋友、亲人、同学、心理医生等进行求助;在助人方面,大学生们还应提高助人的意识和能力,在平时多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随时关心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

16时40分,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不仅对提高我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悦纳自我并促进其人格的全面发展。希望我院大学生在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同时也能够收获心灵的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雪莲杨康莉供稿

上一条:追梦青年勇担当 奋进时代敢作为
下一条:公正选举代表 公开建设民主——暨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次团员代表大会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