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8-10-31 14:09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入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依然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起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社会共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论坛”于2018年10月27日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理事长冯刚教授、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市内高校的专家学者、重庆师范大学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师范大学邓卓明教授主持。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本次论坛政治站位很高,责任担当很强,当前引领社会思潮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对引领社会思潮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学者们齐心协力研究新问题,他还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五维同育”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及取得的显著育人成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清明教授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指出了当前在社会思潮领域需要澄清的现象及问题,提出社会思潮亟待引领、可以引领、能够引领,希望本次论坛的探讨可以更好地促进重庆的社会稳定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永贵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分段主持了论坛研讨。

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等围绕“社会思潮基本问题”“意识形态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社会思潮传播对意识形态安全的影响”等主题做了报告,夯实了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理论;重庆师范大学邓卓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西南大学周琪教授等的发言,围绕“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价值意蕴”“社会思潮的研究范式转换与应对策略调整”“大众传媒与社会思潮引导”等,聚焦了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价值意蕴和有效策略;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等分别从“高校辅导员引领大学生应对社会思潮的经验与挑战”“科学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大数据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体现了论坛注重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的实践探索。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到我院交流
下一条:我院祝玉峰教授增补为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