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主办“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论坛”
 

2019年12月8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业委员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论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博雅楼厚德厅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新时代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我校校长孟东方教授到会祝贺论坛召开并致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冯刚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卓明教授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一、二阶段专家主旨发言。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原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做了题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从宏观体系到具体的评价,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体系存在是否精准的问题,“精准思政”就要考虑供给结构,即提供给学生的和学生需要的要相结合,但“结合”不是“迎合”,精准“滴管”要从方法、过程、效果等方面进行检验,形成综合评价体系,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他还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阐释了“三全育人”的有关问题。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总编、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改革创新与评价——学习习主席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思想”的主旨发言中谈到,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是科学评价思政课质量的根本遵循。他深入浅出地分析和阐释了“八个相统一”的内容和作用,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提升要在“八个相统一”的辩证关系中积极转化为实践才能发挥好作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事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多维思考”的主旨发言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一个时代课题,评价是过程和结果、前提和归宿的结合,指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应从动能维度、条件维度、标志维度、关键维度、根本维度去思考。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常务理事、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维度思考”主题作主旨发言,指出应从方向维度、内容维度、方法维度、过程维度、效果维度、创新维度等六个维度及其辩证统一的关系来思考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和评价。

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兰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体系的三维建构”主题,从观念维度(正确政治方向、凸显发展理念、树立供需理念)、活动维度(评价主体与客体、标准与指标体系、方法与手段)、组织维度(全面与重点、顶层与组织、定性与定量)等三个维度,对提升和评价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作了阐释。

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铁岩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提出要发挥评价体系对人才培养的指挥棒作用,从内容、形式、效果,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内化率、外化率,以及“独特性”三个维度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评价体系。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标准问题,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应遵循党性原则、主导性原则、人本原则、科学性原则、现实性原则、预见性原则。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政理论课的守正创新主题,指出守正是对历史的回顾,而创新是在把理论讲透彻的基础上的创新。

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从高校立德树人评价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与机制构建的视角,指出目前高校立德树人评价存在内容重叠、形式重复、结果认识分歧的问题,认为高校立德树人评价机制的构建关键应该落脚在科学评价这一根本问题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代玉启副教授围绕“辩证看待教育对象对思政教育的质量评价”主题,以某匿名评价教师平台为例谈到了教育对象的评价只能作为参照系,不是检验的标准,更不是唯一标准。

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斌教授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发展”为题,强调了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出教师需关注学生,评价应建立体系,达到思想有深度、政治有高度、理论有厚度、教育有温度的效果。

此次论坛紧紧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既有宏观思考,又有中观阐述,也有微观分析,各位专家在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相互促进,相互启发。论坛对政治高度、新时代背景和主题的高度聚焦,对思想政治教育今后理论研究的深化,实践应用的加强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