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我院研究生举行经典读书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读书座谈会”于2019年10月14日在汇贤楼X106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座谈会主要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激发同学的读书热情,养成热爱读书、博览群书的好习惯,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祝玉峰教授为大家分享他的宝贵经验。

首先,我院研究生会主席杨阳和学术部部长马菁两位同学为我们诵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经典选段,为本次座谈会拉开了帷幕。

接着,祝玉峰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毛泽东选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运动考察报告》《邓小平文选》等经典书籍,同时简要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理解。祝玉峰教授针对读书方法、读书笔记摘录方法等问题提出了独到的建议。他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在读经典原著时一定要精读。精读要仔细揣摩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语,甚至连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思考,同时还要联系上下文进行阅读。在精读时,遇到精彩语句可以进行摘录,读书不解的地方,一定要做好笔记,反复思考。

随后,祝玉峰教授就同学们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他的建议:专硕的同学研究生生活只有短暂的两年时间,因此一定要利用好在校时间,研一上学期多看书,积累理论知识,研一下学期就可以着手构思自己的毕业论文了;学硕的同学也应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多学习、多锻炼。

最后,学术班班长张川同学和何福君同学分别向祝玉峰教授请教了关于跨专业同学如何学习以及读书笔记如何使用的问题。祝玉峰教授也耐心进行答疑解惑。

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奋斗人生的远航灯,是历史文化传承的途径,更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如何将书本知识运用于现实,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是新一代共产主义接班人应当学会的学习方法。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从本职身份出发,做到好读书、读好书,将读书习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通过自身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