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反腐败行为 倡廉洁精神——三春湖廉风学社顺利开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
2015-11-27 21:43  

2015112717:00,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廉风学社于陈性初学术报告厅举行了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特邀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赵骏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2015级学生,学校各协会代表以及三春湖廉风学社全体成员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骏教授以“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两句反腐热词引出“腐败”主题。随后,赵教授概括了腐败的内涵和外延。“腐败,滥用委托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腐败,一个世界性的历史通病;腐败,侵蚀人类社会肌体的‘政治之癌’。”

接着,赵骏教授从理论和实践这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在理论方面,赵骏教授指出了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有以下表现:第一,为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4年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综述——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第二,从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方面的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在实践方面,赵骏教授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六位一体”反腐倡廉新机制归结为通俗易懂的“六Z法”,即不想(文化自觉)、不愿(道德自律)、不必(经济自足)、不可(监督制止)、不能(制度约束)、不敢(法律治理)。

最后,赵骏教授从民众、学者、国际组织、国家政府这四维角度对反腐倡廉进行了解读,并对大学生提出了他的深切期望:希望大学生能够树立廉洁意识,为人清正,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赵骏教授对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

21世纪的中国,无论何人,都应该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于推动校园廉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春湖廉风学社 供稿

上一条:​走近马列经典点燃智慧灵光——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报告会决赛
下一条:专家讲解疑难点 共筑学子考研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考研专项提升计划之专家讲座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