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8-09-21 08:59  

9月20日上午9:00,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云峰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作了主题为“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洪院长主持,2017和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和学院老师聆听了讲座。

本场讲座围绕“劳动幸福”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劳动幸福的内涵、三个维度、历史发展、当代价值及其简要结论。首先,何云峰教授介绍了他本人对于劳动问题的看法及已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阐述了何为“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并提出了简称为“LCMC”的劳动幸福“四核心”主张。何云峰教授指出,“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劳动幸福,并围绕“劳动幸福理论主张和价值观念”四个方面对比了社会主义劳动人权法则与资本主义天赋人权法则的本质差异。其次,何云峰教授从终极根源、最高法则、核心的内涵、“劳动幸福”的三个维度、“劳动幸福”的历史发展和“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的当代意义几个方面,结合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国家时政、社会现实、自身经历等方面展开深入剖析。何教授强调,劳动幸福是最高形态的幸福,劳动幸福权利是每个人不可转让的初始权利,而当许多人的劳动幸福程度被人为或制度性严重损害的时候,劳动幸福就会变成人权问题。再次,何云峰教授指出劳动幸福的程度应分别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中、人的解放程度中和人的劳动尊严中,并提出劳动幸福历史发展中的四个阶段:从奴役劳动到谋生阶段,再到体面劳动,最终走向自由劳动。他表示,马克思劳动幸福理论对当代关于弱势群体、关于科技发展与劳动解决等问题都有重要的价值。最后,何云峰教授针对劳动幸福理论各方面要点进行了提炼,做出了简要结论,并对在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而精彩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陈洪院长再次对何教授表示感谢,并用劳动是一种创造活动,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成熟心智,一种品味素养,一种责任担当,一种价值追求,一种人生机遇,一种恒久幸福,一种精神境界。让学生们对“劳动幸福”有了更具体的理解。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浓厚了学院的学术研究氛围,不仅使学院师生们拓宽了学科视野,还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拓展了思路。

上一条:专业分析解疑惑 扬帆远航求真知
下一条:学籍教育警人心 马院学子齐参与
关闭窗口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
·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
· 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
·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
·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2018学年...
· 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及下学期...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