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佚名,2019-12-0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19年12月2日下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萧玲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在凯撒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科学是万能的吗?——兼谈科学与人文的结合”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及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

萧教授围绕“科学不是万能的”这一观点,分四个部分来讲述科学与人文的结合问题。首先,提出科学是一种文化。她谈到,科学从其主要功能来讲,是对自然界物质及物质现象运动进行研究的领域,这种物质的实证研究使得科学成为一种物质生产力,实现对物的控制;另一方面,科学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观念,实现对人的控制。其次,介绍了科学和人文的结合即是两种文化的结合。她以英国查理·斯诺、美国萨顿和比利时普利高津三人关于科学与人文的观点为例,论述了科学和人文结合的重要性。再次,阐述了科学文化的结构。她指出,文化包括认识(文化知识)、方法(思维方式)和观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 三个层次,而科学文化则相应地包括科学知识系统、科学思维方式和科学精神三部分。她通过东西方传统科学的差异、科学与人文特点的比较,进一步地强调了科学并非是万能的。最后,萧教授指出,创新人才的培养,应是科学与人文全面发展的人,她希望同学们全面发展,兼备智商、情商与德商,追求求真、崇善、臻美的最高的哲学境界。

萧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条理清晰的表达、深入浅出的分析,使老师和同学们对科学和人文的结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同学们追求自身全面发展,不断完善和塑造自我具有启迪意义。

陈洪院长对萧玲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谈到,科学与人文的结合对于人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和人文的结合让人更有气质、更有情怀、更有境界,希望大家努力做到科学与人文并重,博览群书和人格塑造并举,打牢理论基础,学会学习研究方法,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杨兰供稿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