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足思政教育专业核心素养,加强教育教学能力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任显华老师开展“中学思政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启示”讲座

作者:佚名,2024-03-29,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培养中学思政教师教育教学素质,提升师范生技能,培养“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组织“中学思政教师教育教学素质培养”系列讲座,聘请基础教育专家走进大学课堂,为师范生素质能力的培养加油助力。2024年3月28日18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重庆市巴南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任显华老师于励志楼T2113开展“中学思政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启示”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侯玲教授主持,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和2023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共计309位学生参加讲座。

首先,任显华老师结合基础教育面对师范生实习工作和毕业生求职应聘工作,从实习期与应聘期的技能要求入手,揭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落实中学思政教师教育教学素质培养。

接下来,任显华老师分别对实习期与应聘期的具体工作和素养能力要求为同学们展开了细致地讲述。任老师指出,在实习阶段要多听课,听指导老师和其他老师的课,甚至还可以听其他学科例如语文、历史等学科的课程,以此多方学习,观察学生学习情况、提高师范生技能与素质。任老师强调,要敢于站上讲台,多讲课,要在课堂上强化自身的师范生技能。在应聘期,学生要做好自荐书,做好笔试准备、面试准备,任老师特别强调,在结构化面试时要注重问题的分析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回答问题的结构与关键语句,忌缺逻辑性、无观点的长篇大论。

紧接着,任老师列举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家校矛盾、同学关系等事例的认知、分析和处理。任老师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学会教学,还要学会育人,要用 “四有”好老师要求自己,要以仁爱之心去呵护学生的心灵,真正地做到立德树人。

最后,任老师结合当前教师队伍高素质要求的形势,从“机会给有准备的人、勇挑重担、绝不轻言放弃”等几个方面,给同学们的成长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增强教师职业意识、把握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加强职前培养,提升素质和能力。

任显华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引人入胜、逻辑严密,以基层一线教师为视角,给同学们在介绍实习期间与应聘期间所需教育教学相关素养能力基础上,提出培养方法,使现场同学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不仅有利于提高师范生的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使他们汲取一线教师教育教学、育人立德的经验,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下,促进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培育方式之一,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