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以学习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文章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作者:佚名,2020-09-08,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文章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9月3日下午,我院在汇贤楼学院学术报告厅利用新学期首次集中大会时间,组织全院教职工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      

集中学习由陈洪院长领学主讲。陈院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中的“四个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内容,逐一为全院教职工进行了学习和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是他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内容的具体表达和深入阐述。他在文章中重点谈到 “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第二个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第三个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第四个问题: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在学习过程中中,陈洪院长重点讲解了文章的第二、三部分。其中在谈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时,陈洪院长与全体教职工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六要”要求: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此外,在学习分享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时,陈洪院长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必须做到的八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陈洪院长在学习的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承担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无论是学院,还是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要明确自己肩负的立德树人使命,不能辜负党中央和国家对我们的厚望,一定要深入领会和认真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精神,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引导大学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学习结束后,老师们表示,陈洪院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领学解读,让大家在之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具体要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做到守土尽责,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章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具体行动中去。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