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话优秀校友启迪理想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就业指导

作者:本科2017级供稿,2020-10-27,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优秀校友传经验,启迪同窗促成长。为帮助2021届毕业生合理规划未来发展以及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10月19日上午10:30,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2008级优秀校友徐峥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考研就业指导。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2017级全体学生于砺志楼T2208教室观看了本次讲座直播,讲座由2021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马小又主持。

讲座伊始,徐峥以图叙事,重温重师故事,叙说重师情谊。徐峥谈到,重师四年的大学生活使他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他感激能够从“浙水”来到“渝山”,在重师增长本领,收获成长;又从“渝山”回到“浙水”,凭借大学的积累以及后期的努力,继续在浙江扎根、生长,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工作8年来,徐峥曾获得杭州市教坛新秀、江干区精锐教师、江干区二层次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浙江省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浙江省地方课程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杭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省、市、区教育教学奖项30余项。

紧接着,结合自身经历,徐峥强调个人选择对于未来人生发展的重要影响,告诉同学们要科学分析主客观条件,根据当前的考研就业形势以及自身的人生志向,大胆、主动、谨慎、智慧地做出读研或就业的选择。

随后,徐峥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为主线,有针对性地对考研与就业的同学进行指导。他指出,突出的师范生技能是当好一名教师的重要条件。因此,立志于读研之后再成为教师的同学应在研究生阶段把握一切机会,通过各种途径来继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公众展现力”等师范生技能,从而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针对目前即将就业的同学,徐峥着重从如何获取就业信息、如何制作求职简历、如何做好面试准备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他指出,教师面试主要有模拟上课、说课、回答问题三种方式。关于如何准备模拟上课,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教学主要内容,科学设计教学环节;二是服务教学重点难点,有效设计教学活动;三是合理运用板书,辅助课堂讲授。关于如何说课,他指出,说课侧重于说明教学设计意图,需将学情分析与教学设计意图说明相结合。随后,他强调,面试过程中,在回答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时需思考充分,理清思路,抓住关键,展现素质。讲座最后,徐峥祝愿2021届毕业生成功开启下一段旅程,实现个人目标,达成人生理想!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加强优秀校友与2021届毕业生的沟通交流,实现信息、经验的传递与共享;有助于我院2021届毕业生充分了解教师行业就业形势、端正求职心态、熟悉求职步骤、掌握面试技巧、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通过观看本次讲座直播,我院2021届毕业生深受鼓舞,立志要奋发图强,成为优秀校友,更好地回馈学院、学校与社会!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