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革命基地缅怀英烈 红岩精神铭刻心间

作者:团委理调部 邓棋尹 高雪莲 供稿,2021-07-13,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记忆、庚续红色血脉、歌颂红岩精神,2021710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渣滓洞景区进行参观学习。

渣滓洞集中营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分为外院和内院,关押在此的革命者有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以及“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上午10时,实践团队成员顺利抵达渣滓洞景区并有序进入景区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团队成员沿景区指示,到达渣滓洞外院,外院主要组成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团队成员们先参观刑讯室,各种刑具的陈设使团队成员们不禁感叹,“渣滓洞悲壮的历史令人义愤填胸、悲痛万分,只有知道昨天的不易才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内院,映入眼帘的是特务们为了从精神上瓦解革命者的斗志,特意在渣滓洞内院墙上写“青春一去不复返,仔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迷津无边,回头是岸”的标语,但革命烈士不畏强暴、意志如铁,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幸福视死如归。

参观学习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在景区内积极开展以《重庆市民对红岩文化的认知情况及宣传教育现状》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对象涉及范围广泛:既有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情怀的老人,也有对红岩文化已有初步认识的小朋友。在调查交谈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发现,很多游客是从外地专程来参观革命遗迹的。此外,一名老党员给实践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老人拳拳爱国之心、爱党之情感染了团队成员。针对调查问卷,这位老党员还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充分利用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资金投入力度,以便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发扬红岩精神。

紧接着,实践团队成员来到革命英雄叶挺纪念雕像前进行红色经典朗诵,朗诵篇目为叶挺烈士创作的白话述志诗《囚歌》。坚定的目光、饱满的情绪是实践团队成员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胸前的党徽及团徽闪耀着实践团队成员坚定的信仰。

此次红色景区参观学习活动使实践团队成员切身感悟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团队成员在参观学习中感悟初心、传承使命,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增强青年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意识与行动自觉,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化为动力,接过先辈的旗帜,使革命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