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党建与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与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厚植爱国情怀,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升国旗仪式”主题教育活动成功开展

作者:团委学生会理调部杨茂茹供稿,2020-11-17,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2020年11月16日,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于大学城校区正校门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院长陈洪、副院长况明安及学院教师、全体学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方敏主持。

本次“升国旗仪式”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活动第一阶段:升国旗仪式。7时35分,学院师生于正校门广场列队完毕。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雄姿英发,迎着朝阳,迈着整齐稳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体师生们肃立,齐声高唱国歌,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升国旗仪式结束,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作国旗下讲话。

刘军书记谈到“升国旗仪式”是一次庄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洗礼,每一次的升国旗仪式是对我们爱国主义情感的不断强化和高度升华。他对党近百年和新中国71年发展历程,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历磨难、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过程进行了回顾,强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来到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要加倍怀念和感激为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珍惜幸福生活,在各自的岗位和角色上尽职责、担使命、做贡献、显价值。

此外,刘军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即“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指出爱国主义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实在真切的行动。他提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三点建议:一是不断增强爱国的情怀。对照当前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态势,更加清楚的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应不断厚植爱国情怀;二是不断增长爱国的本领。“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树立学习本位观,孜孜不倦求知问学,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接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三是不断增添爱国的行动。把爱国主义落地落细、落实落小,将炽热爱国情转化为具体报国行。

讲话最后,刘军书记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师生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勇于实践,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活动最后一项:全体人员合影留恋。

“升国旗仪式”是高校进行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本次“升国旗仪式”活动旨在通过生动鲜活、亲切质朴的教育形式激发马院学子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引导学生正确把握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续写马院新篇章,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马院大家庭与命运共同体;旨在激励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成为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