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论坛讲座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一期开讲

作者:学院熊杰 黎诗敏 谢苗 高雪莲,2021-05-2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建设好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520日下午1500,我院于博雅楼504举办“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一期。本次论坛特邀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东方教授作学术报告,学院党政班子,各科室、政教系负责人,2020级全体研究生和2019级、2020级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论坛由政教系主任祝玉峰教授主持。

首先,孟教授谈了举办马克思主义论坛的初衷,希望借此拓展全院学生学术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随后,孟教授紧紧围绕“从研究发展理论到创建中国发展学”的主题,从“研究邓小平的发展理论”、“撰写《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科学发展系统工程》的研究”、“《科学发展运行系统构建研究》”、“构建《中国发展学》的探索”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而透彻的讲解。

孟教授介绍了他在1994年编著了《邓小平理论研究》,并在第六章专门研究了邓小平的发展理论;于2005年撰写了《论邓小平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系列丛书重点指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孟教授以十分形象的图表分析法从科学发展观的背景、对象、特点、意义,科学发展观概述,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框架、整体思路,如何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对科学发展观系统工程的研究。强调了实施方法包括方针、政策在内的软系统和意指具体运作方向的硬系统。孟教授又从动态上分三个方面研究了科学发展运行系统的构建:概论、内涵系统、运行系统。孟教授又从研究背景、意义、标志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他对构建《中国发展学》的探索,并认为中国发展学具备一门学科的五个标志:鲜明的研究对象、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内在规律、成型的研究方法、重要的现实效应。孟教授还为同学们细致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深化了对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讲座彰显了我院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提升了学术研究能力。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将以学术讲座、小型会议、专题辅导等形式,邀请校内外、市内外、国内外邀请马克思主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每学年不定期举办68次。论坛开设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院与市内外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扩大学院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促进学院教师与国内外马克思主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教师的学术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努力培养一流的教学科研队伍;为学院研究生与本科学生拓展宽阔的学术视野,增长丰富的学术见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彰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

今后,随着论坛的深入开展,学院将适时与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共同举办论坛,覆盖其他学院学生和青马工程"学员。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