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论坛讲座 >> 正文

我院举办“新时代社会思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

作者:佚名,2023-09-2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社会思潮是我们理解社会发展、看待社会变革的一把钥匙,深入研究新时代社会思潮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23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贵州师范大学学报》《重庆师范大学学报》、重庆市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我院主办的“新时代社会思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主持,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宜致欢迎辞。她向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谈到,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以重庆市重点马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着力构建“立体式大思政”工作格局。本次论坛围绕社会思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理论、学理问题和教育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对于助推学科发展、促进相关研究成果落地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接着,重庆市教委李林齐处长致辞。他指出,要按照教育部相关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主动性、生动性和实践性;要引导思政课教师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汇聚思政教育大合力。

开幕式上,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理事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刚教授,作了题为“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40年的规律性认识”的大会主旨报告。他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40年的成果梳理、重要特征、趋势展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从学科体系逐步构建、学术体系日益完善、人才培养持续优化、学科支撑不断增强四个方面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成果梳理。他高度概括了思政学科4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特征,深入分析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

在接下来的论坛主旨报告中,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分别以“社会思潮的造势意图与危机意识”“新时代社会思潮批判的现实偏向与引领探讨”“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作大会报告,结合具体案例就如何科学研判和引领社会思潮提出了路径选择。

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社会思潮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现状与前瞻”的主旨报告报告系统梳理该研究领域2022年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并结合对相关研究呈现特征和演进趋势的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现实针对性,更好发挥研究成果资政育人作用的意见建议。

围绕新时代社会思潮的研究历程及趋向,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洁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东坡教授作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批判二十年:回顾与前瞻”“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话语创新与社会思潮批判”“网络空间社会思潮的现代化治理”的报告。

围绕新时代社会思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共促、协调并进,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童建军教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洁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王新作了“个体化思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及其应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内在理路及路径思考”“红色文化资源在新疆高校的育人作用研究”的报告。

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科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凤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青副教授、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武传鹏教授、我院教授刘寿堂作了“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家校协同路径研究”“红岩精神社会传承代际研究与再赓续——基于60后、80后、00后的实证调查”“破与立: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路向”“高校思政课课程形象评价体系的构建”“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视野下的宪法教育初探”的报告。

本次论坛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现实问题,深入讨论了新时代社会思潮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本次论坛为专家学者学术思想交流搭建了平台,对助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新时代高校以更加强劲的合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思想智慧。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