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品味哲学智慧 感受实践人生——我院举行第三期经典读书分享会暨“品读经典 共迎国庆”征文颁奖仪式

作者:学院薪火读书会 何明润 供稿,2021-11-02,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10月28下午15:00,马克思主义学院薪火读书会在经典书屋(汇贤楼107)举办了“品味哲学智慧 感受实践人生”为主题的第三期经典读书分享会暨“品读经典 共迎国庆”征文颁奖仪式。此次分享会特邀刘忠荣老师与马院同学一起领悟马克思经典之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下面统一简写为《手稿》)。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方敏,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参与此次分享会。

本次读书分享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刘忠荣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讨论《手稿》的具体内容周亚玲同学结合动漫作品《领风者》,讲解了《手稿》创作的历史背景,思想背景周凡琳同学通过自己的读书感悟,叙述了异化劳动的规定,并解释异化为核心的积极扬弃的共产主义李雪梅同学就《手稿》异化劳动部分延伸到当今生活出现的“内卷”等情况何昇亮同学对马克思哲学的主要脉络进行了梳理,并提到异化劳动理论是马克思转向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开端,对以后马克思自身思想的发展及其他哲学家都有很大影响此次“品读经典 共迎国庆”征文获奖罗一鸣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并推荐了经典书刊。

紧接着刘忠荣老师解读了同学们的观点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异化劳动"进行了解释一是对异化劳动四层规定的归纳人与劳动产品的异化人与劳动本身的异化人本质的异化人与人关系的异化是对人的本质理解:马克思强调作为人的人,异化是将人的本质拿出去,共产主义是消除异化,也即人对自身本质的重新拥有三是人对物品的占有人对物品的所有权并不是真正本质上的占有,正如衣服不是拿出来炫耀的,而是真正地需要它四是消除异化马克思为我们指了一条路——劳动实践,即自己占有劳动的过程及其劳动产品。
忠荣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读书方法阅读马哲著作时要有意志力,哲学是一通百通的,但避免钻牛角尖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读书的切入点,开头可以是结尾结尾也可以是开头大家读书,第一遍读不明白没有关系,要常读常新。  

接下来进入第二部分——“品读经典 共迎国庆”征文颁奖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方敏、刘忠荣副教授为本次征文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品。据悉此次征文活动中共有四十五名同学参与投稿,其中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八名、优秀奖十一名。本次征文活动与读书分享会形成了呼应,阅读不应止于输入的初步阶段,而是在书写读后感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吸收、联想、输出等思想活动,从而提升了自身思维的逻辑性、写作的创造性。

最后,学院党委刘军书记分享了自己有关马列经典书籍的学习经历。并强调要以马列经典阅读、分享为载体,打造马院特色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要增强自身专业学术素养、提高人格内在修养;要将学科知识与内在精神相互融合、共同滋养;要改变学习方式、促进深度学习,把要我读转变为我要读,把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刘军书记还给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珍惜这样的时光、机会、资源,真正把自己变强大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让人生越走越辉煌。也祝愿薪火读书会越来越壮大。分享活动结束后,所有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此次读书分享会不仅帮助同学们提高了阅读经典书籍的积极性,而且有助于同学们养成持之以恒的读书习惯、学无止境的读书态度引导同学们在研读经典时更要做到学思践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运用到改造世界中把经典书籍的智慧内化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进而加快知识的更新与转换,并将其中的智慧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动力。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