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8级考研复习讲坛:解读科学社会主义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作者:佚名,2021-07-09,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77日下午19时,2018级考研复习讲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最后一节课在X113教室如期举行。

本节课的复习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第六和第七章的主要内容,即马克思主义中的科学社会主义部分。在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中,刘忠荣老师指出,资本主义经历了由自由竞争阶段到垄断阶段的一个发展过程。在垄断阶段,垄断分为私人垄断和国家垄断。国家垄断及国家资本主义。列宁认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前阶。刘老师在这里拓展讲到,哈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的这本书里,认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人为的阴谋。这是对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不同看法。随后,刘老师进行了经济全球化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内容的讲解复习。最后,刘老师强调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给共产主义。

在考研复习专业课的备考方面,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一门一门循环地看专业书。循环一次的周期不要太长,可以先粗看后细看。考研专业课复习“做加法”。先在熟悉高频率考点的基础之上,逐渐加上其他知识,最好自己建立专业课书本的全体性纲目。

在考研复习的心态上面。刘老师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考研可以累,可以休息。但在休息之后,一定要从新振作起来,再次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二是考研复习要踩自己的时间点,根据自身实际的情况来安排自己的考研进度。不能一味地和其他同学比学习时间的长短和学习的强度。三是建议同学们在心态上不要多想能不能考上的问题,要多理解多记忆,多付诸实际行动,像毛主席一样不去考虑失败,只管勇往直前、不惧艰险。

   2030分,课堂结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复习指导课正式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刘老师这一路的指导和陪伴。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