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佚名,2017-03-22,编辑:王开莉,浏览量: 次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以及2017年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有力,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凡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成绩进行量化考核,复试合格达到录取标准者方可录取。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六)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制度。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使用完毕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必须确保命题、印卷、阅卷、统分等环节的安全保密。

 

(七)复试比例(本专业参加复试人数与招生规模之比)原则上应不低于1.2:1

 

二、复试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一)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吴晓燕

 

副组长:万朝晖

 

成员:柯佳敏、邓卓明、王勇、姜土生

 

 

(二)复试督查小组

 

长:万朝晖

 

员:姜土生、王开莉、张晓庆

 

(三)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经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2.根据本学院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组织成立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培训,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复试考核工作。

 

3.汇总学院拟录取名单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四)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5人,全部聘请研究生导师,每复试组设组长1名,每组配备2名记录员。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的职责:

 

1.研究制定本学科专业的复试标准、复试方法及复试命题管理办法,建立复试试题库;

 

2.对本学科专业考生实施综合情况面试、笔试及其他复试工作;

 

3.确定拟录取名单和申请调剂名单;

 

4.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的考生进行疏导,维护学校工作秩序。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二)复试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具体内容采取以下不同的形式:

 

1.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实施。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分钟,成绩满分为20分,考生得分取整数。

 

2.专业课测试

 

专业课测试共1科,闭卷方式,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考生得分取整数。试题内容涵盖所报考专业要求的本科主干课程,试题难易程度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科目与《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内容》公布的相同。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共2科,闭卷方式,每科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考生得分取整数。试题内容涵盖所报考专业要求的本科主干课程,试题难易程度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科目与《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内容》公布的相同。

 

4.面试

 

为了更加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其对基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素质及潜质,复试组将泛问与追问相结合,多层次、多角度地考察考生。具体要求:

 

1)每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预先制作一定数量复试题目,然后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各位考生具体复试内容。

 

3)对每位考生的作答进行现场记录,记录在《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记录表》(以下简称《复试记录表》)中的指定位置。

 

4)面试满分为100分,考生得分取整数。

 

5)面试结束后,在《复试记录表》中给出拟录取意见。

 

四、其他复试(复查)内容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参加复试考生的以下事项进行审查:

 

(一)考生身份

 

核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相貌以及《准考证》上的照片一致。

 

(二)毕业证书、学生证及相关证明

 

对参加复试的非应届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进行严格审查。如对原件有疑问,需考生提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出具的学历或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在录取当年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应提供由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毕业证书或学生证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三)档案材料

 

向已确定拟录取考生的档案管理部门调取其人事档案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业务情况,档案审查合格后方能正式录取。

 

五、调剂复试

 

我院需调剂考生的专业必须是上线生源不足的专业,校内调剂优先。

 

(一)参加调剂考生的基本条件为: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复试名单的确定: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并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合格后发出复试通知,以是否在该系统确认接受我校调剂复试通知为依据。

 

(三)调剂生复试内容、要求与第一志愿考生一致。

 

六、关于加分项目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享受加分项目的考生须在复试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七、拟录取

 

(一)考试总成绩以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按百分制折算后)×50%+(复试总成绩÷2)×50%(复试权重),其中: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80+面试成绩+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成绩

 

(二)拟录取原则:

 

1.按复试批次先后拟录取;

 

2.第一志愿专业考生优先拟录取;

 

3.第一志愿单位考生优先拟录取;

 

4.以“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规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拟录取。

 

(三)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

 

1.“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不予拟录取;

 

2.“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不予拟录取;

 

3.“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低于12分(不含12分)者不予拟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为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5.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6.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替考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八、复试的监督、复议及其他

 

(一)复试督查小组对复试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

 

1.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成立由院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查小组,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将对各复试现场进行巡视,全面、有效地监督复试工作过程,对复试工作不规范的方面及时给予纠正。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复试小组组长要对本复试小组的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对本学院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

 

3.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当年复试和录取相关的工作。

 

4.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学院将按学校研招办相关精神公开复试相关信息,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二)实行复议制度。学院将按校研招办相关精神实行复议。

 

(三)其它未尽事宜,以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研招办相关文件执行。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321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