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2018级考研复习讲坛:重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

作者:佚名,2021-06-30,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630日下午19点整,我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第一节复习指导课在X113教室如期进行。本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复习指导课的授课教师是刘忠荣老师,今天是第一次课,刘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三个维度的考研复习指导。

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业课的具体备考方式。刘老师强调本门专业课的备考重在对知识的理解,不必要挨着背,背下框架,加上自己的理解即可;在对待真题上,刘老师提醒同学们不要过度迷信真题,每个学校出题有规律可循,但出题人和出题方向都可能会发生改变,我们在备考时要做到全面复习,不遗漏知识点。第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导论和第一章中的考点。刘老师整理了本门专业课的一些高频考点,如马克思主义的含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创立、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等等。第三,重构哲学体系。这是刘老师这一节课的重点,旨在帮助同学们体会哲学。刘老师指出哲学的普遍性是通过去限定抽象出来的,哲学是对终极的追求,终极的存在,终极的意义,终极的关怀。人们通过哲学来确定自己在“流变”世界之中的安全感。以上就是刘老师这节课的主要内容。

在课后,刘老师对部分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解答,亲切询问同学们的上课感受,是否能跟上节奏,理解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刘老师的哲学课受益匪浅,对世界人生有了更加通透的看法。感谢刘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干货满满的考研指导复习课和精彩生动的哲学课!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