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重庆延研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重庆延研会 >> 理论视窗 >> 正文

在“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王晨,2021-12-20,编辑:陈洪,浏览量: 次

“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上的讲话  

王晨  

2021年5月29日)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我们今天相聚延安,参加“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延安市委共同举办,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百年党史,研究总结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与经验,交流探讨在新形势下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途径与措施,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是百年党史教科书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篇章之一。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灿烂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延安精神历久弥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学习辉煌党史,重温峥嵘岁月,用好红色资源,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让延安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用伟大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阶段,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1935年10月,从江西出发的中央红军,历尽千辛万苦,突破重重险阻抵达陕北。自此,延安成为中共中央的“落脚点”,也成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13年峥嵘岁月,铸就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卓越品质和坚强意志的集中凝练,延安精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博大精深、熠熠生辉,需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  

第一,深刻认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总结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回望这段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要有正确方向的引领;一个强大的政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把关定向、掌舵领航,带领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新发展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在我们党成立初期,因受到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影响,中国革命遭受重大损失。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系统总结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回望这段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实现兴党兴国的重要法宝。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第三,深刻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延安时期,从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到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入党章,从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开展敌后抗日斗争,我们党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不能是半心半意,不能是三心二意,一定要全心全意”,始终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回望这段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永远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第四,深刻认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延安时期的物质生活十分艰苦。面对当时根据地的严重困难局面,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动员根据地全体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在党中央号召下,涌现出大批像八路军359旅开垦南泥湾一样的先进典型,一座座昔日的“旧荒山”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回望这段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不过时,永远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自立自强,接续奋斗,敢于并善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我们要把握时代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奋斗新的征程,将弘扬延安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延安精神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将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  

第一,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延安时期,党中央把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当作全党“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发出“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加紧学习”“善于学习”的号召,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这一时期的延安,呈现出“到处是学校,遍地是歌声”,“开学典礼不断、结业歌声不绝”,“吃小米饭、攻《资本论》”的蓬勃景象。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努力做到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延安时期,我们党经历了抗战开始时的敌强我弱、战略相持时的艰苦斗争、经济封锁下的恶劣环境。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无数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无数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奔向延安。这正是因为延安窑洞里有着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今天,经过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艰苦奋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国际影响力极大增强。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第三,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努力做到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延安是革命圣地,是革命者的精神家园。宝塔山、延河水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成为我们党赓续不绝的精神血脉。在延安的13年间,我们党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劳模精神和党的七大精神等,组成了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呵护老一辈革命家构筑起的精神标杆、道德丰碑、奋斗楷模,从党的奋斗历程、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第四,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努力做到学史力行,坚持知行合一。党中央到达延安时,全国共产党员仅有4万人左右,而到1945年5月党的七大召开时,全国已有120万多党员。正是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根据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军事建设、文化建设,确立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文艺路线,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学习延安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和弘扬延安精神。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重要论述,更好学习、宣传、践行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出生在红色革命家庭,父亲习仲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曾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秉承父亲习仲勋和母亲齐心的言传身教,习近平青年时期到延安插队并工作生活了7年,对延安和延安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延安精神也有着深刻的思考。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2020年9月,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和研究会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贺信,为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为做好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第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弘扬延安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我们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研究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第二,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延安精神讲透、讲深、讲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学习研究延安精神的重要基础。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大历史观,以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真正把延安精神讲透、讲深、讲准,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第三,不断深化延安精神研究,积极探索用党史讲理论、用事实讲道理、用学术讲政治。要深入挖掘延安时期的党史素材,提炼新观点、探索新规律,深化和拓展延安精神研究,提高理论建构能力,努力结合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践,不断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加强理论成果的转化运用,切实走进群众、改进文风,鼓励“大家写小文”,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积极营造弘扬延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的良好氛围。  

第四,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更加生动地讲好延安故事。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转变语态、创新形态,通过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多维度、全方位传播弘扬延安精神。要积极推动延安精神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既要构建报、刊、台、网、微、端、屏理论传播矩阵,又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类革命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的作用,组织开展延安精神宣讲与志愿服务活动;要突出青少年群体,依托“延河联盟”,深入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继承延安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  

第五,强基固本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形成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广大会员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全面增强本领,进一步提升弘扬延安精神的能力和水平,矢志不渝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要加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各地研究会之间、研究会与相关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增强工作的辐射性和联动性,共同为学习宣传践行延安精神作贡献。  

创千秋伟业,恰百年风华。同志们,再过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全体延安儿女无比振奋、无比自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