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四讲:实习教师工作要求与教师工作能力的培养
2018-12-13 18:39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理论学习的目的。实习作为大学教育最后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实习是提高师范教育专业学生素质和技能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实习,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自身能顺利与社会环境接轨做准备。

为了让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学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为即将进入中学实习时能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做准备。学院特此邀请了重庆市天星桥中学教务主任刘莉老师于2018年12月12日14:30—16:00在励志楼2309为2016级的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题为“实习教师工作要求与教师工作能力的培养”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解决“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将去哪儿”这三个哲学问题展开。

在讲座伊始,郑瑜老师对刘莉老师进行了一番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刘莉老师是一位实战经验丰富的中学老师。讲座一开始,刘老师就提出了三个问题,以问答的互动形式,让同学们快速地融入到讲座所谈论的话题中。讲座全程刘老师都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为中心,用许许多多的实际案例为我们讲述了教师是什么,教师应该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如何做,以及实习期间会遇到问题与解决方法等,让同学们从老师们积累的经验中少走弯路,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和未来的教育之路积累更多能量。

首先,刘老师以“你为什么选择当教师”这一问题出发,从同学们自身的见解,引出对教师这一角色的定位,提出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作为教师要有热爱教育、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信仰。并从教师对自己的正确认识,教育部2012年颁发的《教师专业标准》,习总书记对新时期人民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的根本要求,以及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眼中的好老师等方面的展开,让同学们进一步正确认识教师这一职业,唯有正确定位,方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其次,是“知道我在哪儿”。这是针对实习以及今后的教师之路展开的又一追问。刘老师从明确所处的环境与氛围,教师成长的关键期等方面进行讲解。指出教师要明确方向,方向永远比速度更重要,并强调教师成长的关键期是入职的前五年,就这五年依次提出其经验。认为,缺失方向和目标感的职业生活是单调而没有意义的,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明确方向的重要性。

再次,刘老师以有意义的职业需要确定专业发展目标,指出教师专业发展的生长点,总结了教师应当掌握的15种专业技能。并以“未来社会需要哪些专业技能”发问,引发同学们深思。刘老师还从“什么是一堂有效率的课”、“纪律管理”,以及以“天星桥中学”的实习生工作安排为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同学们的实习提供经验。

最后,是学生提问环节,刘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刘老师有深度又有温度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教师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为即将到来的实习积蓄能量,为未来的教育之路明确奋斗方向。这是一场意义非凡,满怀嘱托的讲座。正如郑瑜老师所说:“此次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但其中每一条经验都是一线教育工作者一点一滴的积累。面对下学期即将到来的实习,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在更多的学习和交流中,获得更多的经验,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上一条: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五讲: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如何打造一堂优质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
下一条:广东嘉应学院政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我院璧山中学实习队启动线上...
· 我院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 坚持停课不停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 线上教学互动,师生探索学习
· 师范生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
· 中学思政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专...
·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为...
· 我院举办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