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二讲: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2018-12-05 12:06  

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是师范生进入中学教育教学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和技能素养进行课堂实践的基本要求。

2018年12月4日下午2:30,学院邀请重庆市第八中学政治组组长靳万强老师在T2409教室为2016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评价标准”和“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要求”这两个方面展开。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靳老师用实际案例为我们讲述了各种师范生技能比赛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对教师技能和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视,以此来引出下面对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讲解。

首先针对“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评价标准”,靳老师从“四yu”、“五性”和“六有”这三个方面来展开论述。老师用自己的概括总结,为同学们简要明确地介绍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应达到的标准,还用许多有趣的课堂实例来解释各个标准的具体含义,同时还强调了各个标准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

其次针对“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要求”,靳老师用“理念比经验更重要”、“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和“他山之石可以攻”这三句话来展开论述。老师用大量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文件,为同学们介绍了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程性质和目标等,还介绍了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学科的发展趋势;同时还使用了四个全国赛课一等奖的优质课堂教学案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感受到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应该是如何设计和教学。靳老师的讲座即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的温度,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加深同学们对优质课堂要求的理解。

正如郑瑜老师在讲座结束时所说:“短短一个半小时,靳老师让我们对高中政治从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理念到具体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施,都有一个深入浅出的认识。这些内容是靳老师20年中学政治教学的沉淀、感悟和提升。”有幸听此讲座,我们太幸福了。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高中政治学科素养与课程的具体内容,让同学们对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评价标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正式成为教师后如何上好一堂思想政治课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启发。

上一条: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三讲:班主任工作内容与德育工作者素质培育
下一条:我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讲“...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广东嘉应学院政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我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