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旧版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 本科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友工作 
 
返回 本站首页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三讲:班主任工作内容与德育工作者素质培育
2018-12-10 09:52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这是对每一位班主任的要求,班主任工作也是是同学们实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知易难行,怎样做好班级管理也是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一大难题。

2018年12月9日晚上 6:30,学院邀请重庆市凤鸣山中学德育主任聂晓红老师在弘德楼15304教室为2016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班主任工作内容与德育工作者素质培育”的专题讲座。

聂晓红老师从自身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说起,分享了班主任岗位的职责与任务以及作为一名班主任应具备的素养,为同学们呈现了中学一线班主任的优秀事例。聂老师讲授内容丰富,呈现出强烈的亲和力以及感染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班主任工作讲座。

首先,聂老师回忆了当班主任时与同学们相处的经历,并表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很重要的影响。教好书,育好人。保持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极大地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幸福感。”

随后聂老师结合中学一线班主任的事例谈到班主任岗位职责与任务,并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班主任要从学生的身心发展、家庭情况等各个方面去深入了解学生,只有走进同学们的内心,才能真正引领、促进他们的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真切的感受班主任工作,列老师引用大量中学班主任工作实例围绕班主任的常规工作、班级文化的营造、对学生干部的培养、班级团队建设、主体班会开展、学生评价、家校沟通这七个方面对班主任的主要工作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接着,聂老师谈到作为一名班主任应具备一定的人格魅力、心理承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等素养,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如果我当老师》—陶行知、《班主任漫谈》—魏书生、《人性的弱点》—戴尔.卡耐基(美)、《第56号教室的秘密》—雷夫.埃斯奎斯(美)、《窗边的小豆豆》—黑柳彻子(日)这五本参考书目,让同学们从多方面提升、充实自己。

最后,在讨论提问环节,聂老师针对同学们有关如何应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教师权威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认真而精彩的解答。跟着聂老师的思路,大家一步步加深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聂老师也尽可能多地分享给我们更多的实践经验。

讲座结束后,郑瑜老师也对同学们寄予了希望,勉励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班主任工作的岗位职责和任务,让同学们班主任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自身工作以后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启发

上一条:广东嘉应学院政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二讲: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关闭窗口
 
· 我院召开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讲“...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广东嘉应学院政法学院来我院交流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我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
·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
· 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多-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   邮编:401331  院党政办电话:023-65362724

版权所有: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