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佚名,2019-04-24,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19年4月20日,“2019重庆市伦理学学会年会暨第四届研究生本科生学术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砺志厅举行。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伦理学研究》执行主编、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与道德特质”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伦理学学会秘书长任丑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市有关部门和高校领导、学会负责人、高校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王泽应教授首先个人的安身立命、为人处事及精神世界的建构阐述了伦理学具有的重要研究价值。接着,他重点谈了三个问题:一是命运共同体对一般共同体的意义超越;二是命运共同体内涵的伦理精义;三是命运共同体的道德特质。他诠释了共同体”的伦理精神自觉与“共同体”的伦理精神自省的合一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在于发展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发展共赢、责任共担的共同体伦理意识和精神。他诠释了命运共同体功利与道义、目的与手段、内在与外在、世俗与神圣的价值特质。最后他勉励与会学子要感恩生活、珍惜缘分、勇于攀越人生的高峰,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王教授的学术报告既传播了命运共同体的伦理意义,又对伦理思想有批判性的思考,给人以深刻启悟。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