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学政治教师素质素养系列讲座第二讲: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作者:佚名,2018-12-0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是师范生进入中学教育教学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和技能素养进行课堂实践的基本要求。

2018年12月4日下午2:30,学院邀请重庆市第八中学政治组组长靳万强老师在T2409教室为2016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评价标准”和“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要求”这两个方面展开。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靳老师用实际案例为我们讲述了各种师范生技能比赛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对教师技能和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视,以此来引出下面对高中政治课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讲解。

首先针对“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评价标准”,靳老师从“四yu”、“五性”和“六有”这三个方面来展开论述。老师用自己的概括总结,为同学们简要明确地介绍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应达到的标准,还用许多有趣的课堂实例来解释各个标准的具体含义,同时还强调了各个标准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

其次针对“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要求”,靳老师用“理念比经验更重要”、“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和“他山之石可以攻”这三句话来展开论述。老师用大量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文件,为同学们介绍了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程性质和目标等,还介绍了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学科的发展趋势;同时还使用了四个全国赛课一等奖的优质课堂教学案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感受到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应该是如何设计和教学。靳老师的讲座即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的温度,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加深同学们对优质课堂要求的理解。

正如郑瑜老师在讲座结束时所说:“短短一个半小时,靳老师让我们对高中政治从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理念到具体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实施,都有一个深入浅出的认识。这些内容是靳老师20年中学政治教学的沉淀、感悟和提升。”有幸听此讲座,我们太幸福了。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高中政治学科素养与课程的具体内容,让同学们对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的评价标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正式成为教师后如何上好一堂思想政治课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启发。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