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作者:佚名,2020-06-1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根据学校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为使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6月11日下午,学院党委利用全院教职工集中时间,组织全院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理论文章进行专题学习。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专题学习采用钉钉网络视频形式,学习会议由刘军书记主持。  

   本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共包括三个内容:一是2019年9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习近平眼中的“大先生”》,二是2019年10月16日《光明日报》发表的《锤炼新时代人民教师高尚师德》,三是201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思想道德建设》。  

集中学习会上,刘军书记重点领学了《习近平眼中的“大先生”》一文。文章指出:何谓好老师、“大先生”?在习近平心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四条标准。习近平好老师比作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他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谁是值得点赞的“大先生”文章罗列了习近平对教过自己的老师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国学泰斗以及那些奋斗在基层普通教师所做出的奉献进行了肯定和不吝称赞。如何让“大先生”不断涌现? “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了这个目标,习近平不遗余力地推动相关工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师经费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一支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集中学习完后,刘军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以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相关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讲到,教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的出台,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视与关心,同时也应感受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今天的学习对我们思政课教师今后的工作具有更好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学笃用。  

学院院长陈洪谈到: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论述的学习,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重视,同时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和具有高尚情操的“大先生”。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常讲不衰的话题,我们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注重外在形象,又要注重内在涵养,使我们更符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称号。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学院将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原则,使全院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