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三组共建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佚名,2020-06-10,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的通知》(渝教工委函〔2020〕5号)精神,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提高思政课教学和育人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6月9日下午,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三组共建工作推进会第一次会议在组长单位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行。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教授及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第三组成员高校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警察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分别派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思政教学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同志主持。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教授为会议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办学成绩,并分享了我校采取“四动并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经验做法。他表示,我校会严格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要求,为共建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希望与各兄弟院校通力合作,扎扎实实推进共建工作,做出成效、呈现亮点、彰显特色。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三个方面介绍了本组“手拉手”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并着重对工作举措作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开展“手拉手”共建行动,有利于深化本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有利于促进各高校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展现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希望各兄弟高校围绕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

四川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安东、重庆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劲、重庆警察学院思政部副主任李学军、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小龙,代表各自高校发言,对我校牵头制定的本组“手拉手”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提出了积极建议。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教务处副处长夏睿分别就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提供技术和条件支持等作了发言。

经过各参会高校的认真讨论,通过了《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三组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就五所高校建立共建机制、建立校际集体备课制度、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观摩、举办校际主题研讨会、建立教师交流机制、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等达成共识。会议决定,着手组建本组“手拉手”共建行动校际协调办公室、教学指导专家组,有关高校牵头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实践课、研究生思政课7个课程小组,由牵头高校分别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共建活动。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三组共建工作的正式启动。从2020年9月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第三组共建行动将有序展开。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