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寿堂教授为我院第二十四届学术活动月作学术讲座

作者:研究生会王幸、霍娜供稿,2020-10-26,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0年10月15日14:30,我院学术活动月专家学术讲座开讲,刘寿堂教授应邀在弘德楼15304教室作题为“拓展阅读视野下近现代史上的人和事”的讲座。讲座由孙梦迪同学主持,2019级学术班研究生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寿堂教授以“民国历史时期”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当代研究生研读近现代史的重要性。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建议研究生多读近现代史,“因为我们今天遇到的、讨论的、感到困惑的许多教育问题,也都是民国时期的人们曾经遇到过、讨论过、感到困惑的问题,所有对民国教育的研究,能为我们处理和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随后,刘教授通过讲述“近代人与事”的相关事例,通过妖魔化、神圣化、符号化这三个角度生动有趣地讲述了民国时期的历史事件,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同学们回顾民国时期的历史。接着,刘教授又从三个角度解释了研究生应该在近现代史阅读乱象中进行思考的原因:现实生活的刺激反馈、文艺作品的误导影响、全民阅读的匮乏。

最后,刘教授针对近现代史阅读和写作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意见,也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阅读书目。

刘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条理清晰的表达、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得同学们对民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历史与现实、时间与空间的学术和精神盛宴。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