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五期第一讲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供稿,2020-09-29,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校从2018年9月起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通选课程。20209月27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五期正式开讲,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讲授了第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开讲仪式。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智能科学学院等14个学院2017级至2020级各专业13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曾书记以“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伟大事业的根本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揽与精髓”为题,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新时代带来的新变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鲜明理论特色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历史贡献;以及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深入讲解。

曾书记讲课高屋建瓴,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导向正、基调准,整个讲座很接地气,贴近同学实际,贴近同学生活,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卢旺达孔子学院的见闻,让同学们珍惜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GDP超过1万元,让同学们正视今天中国的发展。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到2050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同学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将引领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让同学们正确看待中国的对外援助。中华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让同学们明白文明的继承性,坚定文化自信。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情绪高昂。最后,曾书记对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两条践行路径:第一,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第二,要真信真用,积极践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奋斗努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本门课程从第四期开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疫情期间,课程负责人在超星学习平台搭建了本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上学期由于疫情主要采取的是QQ群课堂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书记在课上生动细致的讲解,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收获颇多……”。此次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在学习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弄懂并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