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七期第​一讲

作者:佚名,2021-10-15,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013日晚,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在弘德楼15104教室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通选课第七期第一讲。本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新媒体学院等九个学院的近150名选课学生准时参与了本次学习  

曾礼教授围绕“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伟大事业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揽与精髓”,从“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历史地位及贡献”和“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曾礼教授通过引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介绍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新时代带来国际国内和党的自身建设新变化新挑战,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成渝经济圈、“两不愁三保障”等大量鲜活案例,对比1840年以来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中国到现在中国的GDP稳居世界第二,并勉励同学们珍惜飞速发展的中国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要更加努力为未来而不断奋斗。接下来,曾礼教授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基本理论;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和科学性的鲜明理论特色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并结合中国对非洲、阿富汗等地抗疫物资和疫苗等的援助,《长津湖》、《觉醒年代》等影视剧和孟晚舟顺利回国彰显中国实力,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及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  

最后,曾礼教授谆谆教诲同学们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要真信真用,积极践行,勉励同学们要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上下功夫,坚定“四个自信”;要在增长才干上下功夫,做到“刻苦学习”;要在增强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做到“爱岗敬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  

曾礼教授的讲座,资料丰富,案例贴近学生生活和实际,语言诙谐幽默,与学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据悉,本次授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获批2020年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的第二轮第一讲。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学习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孙紫琴谈到:“书记借贴近生活的例子解释抽象的理论,同时用词准确,语调适中,课件逻辑清晰,课堂氛围浓厚。”苏琳谈到:“曾书记讲解全面,语言通俗易懂,语言风趣,使我们受益匪浅。这节课里我认识到,当下我们的外部环境其实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安稳,我们更要学好理论知识,将其运用在生活中,努力朝新时代新青年的方向发展。”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生牛彦丹谈到:“曾书记满含热情的演讲让我对这个新时代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琬熙谈到:“曾书记是一个紧跟时代发展,并且会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人。他打破了我对高学问者不苟言笑的看法,他非常亲切,仿佛就是我们的同龄人。他不是高高在上地给我们讲课,更像是平辈之间的畅所欲言。这堂课下来,增强了我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让我更想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梅宏婧谈到:“曾书记的课堂生动有趣,使我受益良多。我辈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钻研学问,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实际行动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紧紧跟随党的领导,助力中华之伟大复兴之大业!”新媒体学院学生周妍谈到:“身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坚定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学习,奋斗担当,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邱丽坪谈到:“曾书记的授课的方式非常好,使我学到许多东西,课堂氛围好。他根据本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PPT的内容丰富多彩,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丰富了我的素养。老师授课有条理,有重点,对同学既热情又严格,上课有时非常幽默非常有教授风度,整体评价特别好。”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