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六期第二讲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供稿,2021-04-03,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月31日晚,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在图北楼17201教室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通选课第六期第二讲。本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曾礼教授围绕“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伟大事业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揽与精髓”,从“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历史地位及贡献”和“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曾礼教授通过引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介绍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新时代带来国际国内和党的自身建设新变化新挑战,并结合大量亲身经历的早期赴学习考察日本、近期赴卢旺达孔子学院交流等鲜活案例,采用今昔中外对比的比较方法,勉励同学们倍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对今天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应该倍感自豪。接下来,曾礼教授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和科学性的鲜明理论特色和“十四个坚持”的实践要求,并结合中国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洪涝灾害取得成功,与美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高层战略对话中体现出的底气,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及贡献,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部署、临危不惧、高瞻远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最后,曾礼教授殷切期望同学们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要真信真用,积极践行,勉励同学们要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上下功夫,坚定“四个自信”;要在增长才干上下功夫,做到“刻苦学习”;要在增强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做到“爱岗敬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曾礼教授的讲座,贴近生活,视野开阔,案例鲜活,风趣幽默,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据悉,本次授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获批2020年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的第二讲。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学习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陈俊池谈到:“对曾礼书记的第一感觉是来自他的说话方式,一开口的音色就深深吸引了我们,同学们都认真听课,希望能够跟着曾书记的节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总体性的认识。今天是我们接触习思想的第二讲,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更要保持这样积极的学习状态,不断了解不断探索,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青年。”黄怡谈到:“曾礼老师的课堂,氛围活跃,老师有关知识的讲解生动形象,见解深刻。”罗茂渝谈到:“我很喜欢曾书记的讲课风格,风趣幽默,使课堂不枯燥不无聊,并且曾书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列举我们身边的时事热点,使整节课富有哲理却不乏味。” 杜凯微谈到:“曾礼书记的这堂课十分精彩,融合时政和身边事例,从多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在理论上深刻把握新思想,在实践上积极践行。在先进思想的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精彩。”张川谈到:“曾书记的授课让我意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坚定信仰,努力奋斗,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