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群英荟萃三尺讲堂 英姿飒爽角逐桂冠

作者:佚名,2020-01-01,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为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高师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2019年12月31日14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之说课比赛决赛特于砺志楼2208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况明安莅临比赛现场,郑瑜、向眉、祝玉峰三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全体同学观摩学习。

比赛伊始,主持人宣布了比赛流程及评分细则。随后,十四位选手依次登台进行课。在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对教学材料进行深入挖掘,设计了新颖合理的教学活动,展示出各自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其中,五号选手用传统杆秤这一道具,讲解了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清晰流利的语言表达、独具匠心的课程设计达到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说课效果。八号选手充分发挥创新精神,传统的教学方法多媒体课件结合起来,用创设情景等多种形式来增强课堂互动感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二人自信的台风、多元的视角、精彩的讲解赢得评委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下午5时21分,所有选手展示结束。十余位选手各有特色,表现优异,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扎实的师范生功底。经过激烈的角逐,任锐雪、邓淑月荣获本次课比赛的一等奖,刘鹏坤、况成兰等人获二等奖,傅予、罗春梅、张倩等人获得三等奖。

比赛最后,郑瑜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本次说课比赛进行了点评。郑老师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个性特色和创新,不再是千篇一律、套用模板;紧接着郑老师指出一个语言表达上的细节错误:展示结束后不应出现“感谢聆听”“谢谢观赏”等字样,这属于谦敬失当。最后郑老师大家三个问题在赛后进行思考:教授过程中是把学生当做空白还是当做有问题、能思考的人?教学过程中是植入还是主动参与?说课比赛是说教学设计还是说教学设计与设计意图?

在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之后,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说课比赛,为我院学子展现师范生风采、锻炼师范生技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学院师生进一步交流提供了有利契机。相信同学们经过这次比赛,能不断汲取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技能,向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不断奋进努力。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