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受邀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研究生熊杰供稿,2021-05-10,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57日下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题组第一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梅荣政教授应邀在博雅楼501会议室我院研究生代表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及基本原理若干问题研读的学术讲座。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东方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况明安、党委副书记方敏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长兼院长孟东方教授主持。

梅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成立背景及发展过程,强调了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重视,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该学科的基础和核心,并建议该学科的研究生一定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著作的学习。梅教授从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初衷及其学科地位出发,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并指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就在于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又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

紧接着,梅教授讲解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有机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区别。他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不等于马克思主义,而是带有马克思主义成分的学派。有机马克思主义也不等于马克思主义,而是西方神学的演变。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提高对真伪马克思主义的甄别能力,并且要有清晰的认识,要与有机马克思主义划清界限。

最后,校长兼院长孟东方教授对梅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在座研究生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领悟马克思主义的魅力,强调大家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时务必要“真学”“真信”“真干”。同时,孟校长还倡导大家要学习梅教授深厚的学术思想、严谨的学术精神和学无止境的精神。

此次讲座,让马院师生领略了梅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学科专家、大家的风采,同学们听后收获颇深,纷纷发表感言。2020级研究生谢保全谈到: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历史,谈及了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艰辛和一大批老学者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言语中透露出无比的自豪以及对未来马学科发展的憧憬!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深受鼓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前辈充满无限敬意。2019级研究生胡金花同学谈到:我一直疑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两者为什么没有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通过梅教授讲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知晓了原由,解决了困惑。2019级研究生罗晓欢同学说到:梅老师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和有机马克思主义的讲述,让我们意识到西方马克思主义不能成为马理论学科的重要部分,我们只能吸收其中对资本主义批判的有价值的方面。而对于有机马克思主义不过是西方神学对中国意识形态的渗透,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定自己的学科站位。2020级研究生熊杰谈到:在梅教授精彩的讲解中,我明白了要如何去认识西方马克思主义和如何去区分有机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到西方马克思主义和有机马克思主义都不等于马克思主义,我们不仅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另外还要警惕西方利用有机马克思主义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笃定,同时更加明白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要求和自己努力的方向。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