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

作者:佚名,2021-03-10,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34日上午,科研处邀请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邓卓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309会议室为申请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作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参会。会议由邓卓明教授主持。

首先,阳奎兴副主席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他指出,选题依据、学术史梳理是当前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容易出问题的部分。结合当前老师们申报书的撰写情况,阳主席提了三点建议:一是选题方面,应注重选题的特色和创新,学者开展研究的前期基础工作要做好,要区别于现有的立项项目;二是参考文献方面,应当选取与本项目关联度高的名刊;三是版式设计方面,要简洁且不失逻辑。

接着,邓卓明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他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谈了三点心得:一是选题方面,所选取的题目是申报的重点问题,要注重其是否有价值,对行内情况要准确把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二是常识、技巧方面,他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分享了图表设计、研究现状、研究框架、课题负责人前期成果等方面的呈现技巧以及格式调整经验;三是结项方式方面,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最好形式多样且应当与计划书一致。

接着,两位专家针对在场老师的申报材料作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老师们也分别对申报材料中的选题、学术史梳理、研究框架、创新之处、成果去向等问题向两位专家请教,并进行深入探讨。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指导为大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很大帮助,也增强了大家申报项目的信心。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