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2018级考研复习讲坛:深入理解实践与唯物辩证法

作者:佚名,2021-07-01,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630日下午19时,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二次考研复习指导课在X113教室顺利进行。

刘忠荣老师从上节课结束的地方——黑格尔的对象化和对象化的扬弃开始本节课的讲授。刘老师强调对象化和对象化的扬弃,对象化就是主体客体化,对象化的扬弃就是客体主体化,扬弃是为了消除客观对主体的抗拒性和实现主体的发展。对象化和对象化扬弃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实践具有世界观意义,是在对象中看到自我的途径。随后,刘老师讲授了本节课的两大重要内容:时空观和辩证法。对于时空观,刘老师从三种时空观——牛顿的机械时间观、爱因斯坦的相对时空观,以及社会时空观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社会时空观,认为时间就是空间,空间就是时间。刘老师指出可以认为是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扩展空间,以空间交往缩短时间。再是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辩证法。刘老师将辩证法归纳为1个核心,2个总特征,3大规律,5对基本环节,5个思维能力,4对辩证思维方法,1个认识的根本方法,并编出口诀“12354511”,以方便同学们的理解和记忆。

对于考研复习的方法,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自己梳理“肖四”和“肖八”主观题的答案。刘老师认为“肖四”和“肖八”主观题的答案过于冗杂分散,没有一个集中的概括和清晰的逻辑,同学们最好自己梳理一遍,做到更有条理,明确考察的本质知识。

刘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复习指导课充满了对同学们的关怀。刘老师将生活中朴素简明的例子与深奥抽象的哲学原理相结合,以举例的形式来引导同学们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把握。21时,精彩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结束。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