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师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
重师精神:自强不息、躬行师道
办学理念:立教无类、以文化人
重师校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师教风:博学敬业、为人师表
重师学风:勤学善思、求是致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2018级考研复习讲坛:学习唯物史观,辨别历史主体

作者:佚名,2021-07-03,编辑:廖文梅,浏览量: 次

 

202171日下午19时,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复习指导课第三次课在X113教室如期进行。

在正式上课之前,刘忠荣老师解释了她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研复习指导的一个逻辑,是想要让同学们能够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背书,而不是机械地去死背书。她以学姐学长准备考研,背了两三遍书,但每一次打开都像是新书的困境,告诫同学们一定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体会。

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部分,刘老师从哲学基本问题中的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为出发点,进行讲授。她强调,认识能力问题是思维抽象和重构的能力。这些能力不是先验的,而是进化而来的。随后,刘老师讲解了真理。广义上的真理包括科学和“正确的”哲学。狭义上的真理就是指科学,而科学的尽头是哲学。再后,刘老师讲解了价值与真善美,价值和真善美都是关注的是人的本质力量。历史唯物主义是本节课的一大重点。刘老师重点讲解的是关于历史主体的之争。历史主体之争是鲍威尔和马克思之间的辩论与斗争。鲍威尔认为无产阶级只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缺乏自我意识和主体性,是随波逐流的,是流氓,不能创造历史,历史是由那些英雄人物所创造的。而马克思与鲍威尔的观点针锋相对,马克思认为,人民群众的确在道德方面存在着堕落的一面,但是也正是因为人民群众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成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和推动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节课在21:30左右伴随着雨夜结束。刘老师完整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至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考研复习指导课程顺利过半。

 

关闭

地 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汇贤楼
邮 编:401331
Copyright 2020-2020 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页设计:汪晓玲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